厦门大学海洋与地球学院

College of Ocean and Earth Sciences
教师后台登录
学院办公系统
研究生座位申请
实验教学中心
学院校友网
教室查看/预约
学院简介/年报
科考船简报
海洋科技博物馆
我院林森杰教授,党宏月教授分别获评“2016年度中国海洋与湖沼十大科技进展”
海洋与地球学院 海洋与地球学院 2017/1/19 3237 返回上页

2016年度中国海洋与湖沼十大科技进展评选正式揭晓。该评选由中国海洋湖沼学会主办,自2013年开始,每年评选一次,由中国海洋湖沼学会组织海洋与湖沼领域相关单位、专家学者推荐,经学会理事投票评选而出。在2016年度的评选中,我院林森杰教授,党宏月教授雄踞三席,其中林森杰教授喜获两项。我院获选的三项成果如下:

虫黄藻全基因组测序完成

甲藻是海洋生态系统中最重要的初级生产者之一。其中虫黄藻是珊瑚礁中必不可少的共生藻。许多甲藻在近海形成赤潮并产生毒素,对沿海环境,经济和人类健康造成了深远的影响。该研究在国际上首次系统完整地分析了甲藻基因组的结构特性,描绘了珊瑚虫和虫黄藻共生过程中相互作用的分子机制,为今后甲藻基因组学和珊瑚-虫黄藻共生生态系统的深入研究奠定了坚实的分子生物学基础。

该研究成果于2016年发表在《Science》上

主要完成人:林森杰等

海洋附着微生物的生态过程和生物地球化学作用研究取得新突破

海洋颗粒物及其它固体表面附着微生物(以下简称为附着微生物)往往与海水中自由生活微生物具有不同的种类组成和生态功能,在海洋营养盐再生、生源要素循环、环境污染物降解、食物网物质、能量和遗传信息传递中发挥重要作用,并通过影响海洋生物泵储碳作用而对全球气候变化和海洋环境变化产生重要影响。海洋附着微生物群落的生态过程和生物地球化学作用是微生物海洋学研究前沿热点和难点。厦门大学党宏月教授通过自主创新及国际合作,取得了一系列有关早期海洋附着微生物群落种类组成和时间演替等重要发现。该成果综合了该领域国内外研究进展,理论分析了海洋附着微生物的遗传、生化、生理、生态、生物地球化学及组学等特征和规律,预测了海洋附着微生物对全球变化(如海水升温、酸化、缺氧和富营养化等)的响应和影响,为该领域发展和研究突破提供了系统理论基础。

该成果2016年在《Microbiology and Molecular Biology Reviews(SCIIF: 14.167)》发表,据Web of Science统计,当年被SCI收录文章引用16次左右。

主要完成人:党宏月

海洋原生生物与藻类共生研究取得重要进展

该研究发现了红色中缢虫与隐藻共生新机制,改写了红色中溢虫体内仅保留隐藻的叶绿体或细胞器进行内共生的传统认知。实现了从野外水样的宏转录组中甄别出赤潮种类的转录组数据;首次根据转录组数据描绘出共生隐藻的代谢通路图;揭示了共生隐藻的光合作用、新陈代谢、物质输送、细胞增殖等分子机制;明确隐藻以完整细胞的形式在红色中缢虫体内进行内共生;提出“红色中缢虫培育隐藻”的共生新模式:宿主帮助共生体从环境中吸收营养物质供共生细胞增殖所用,而宿主从共生体的光合产物中获益。

该研究成果于2016年发表在《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of the United Statesof America》上。

主要完成人:邱大俊,林森杰,黄良民